許多想踏入單眼界的新手老是問

CANON比較好還是NIKON比較好

D700強還是5D2強

各大攝影論壇也總是戰火遍野

炮聲隆隆

當我的開場白寫到此的時候

甚至已經有人會忍不住發飆

難到Sony Pentax Olympus Sigma Fujiflim......就比較差嗎

其實我沒有貶低哪一家的意思

只是想讓剛入門的新手瞭解自己到底適合哪一台相機

機身的選擇

這個問題其實是最困擾的

各家品牌老實說拍出來的成品

都有其不同於別家的特色

青菜蘿蔔各有喜好

這種事不是我說哪一家好就好的(個人比較喜歡canon 和 fujiflim的發色)

所以通常我會建議新手先上各家的相機論壇

看看哪一家的發色是你比較喜歡的

雖然說發色這種東西是可以後製的

但後製一來浪費時間

而且也不見得能後製到原汁原味的感覺

各家相機論壇如下

NIKON

CANON

OLYMPUS

PENTAX

SONY

當然選擇機身的前提就是預算考量

預算夠的人基本上就直接攻頂

可省去一些升級時的浪費

繞了一圈回來最後還是攻頂了

有預算限制的人就得思考自己要的是什麼

然後多方比較了

低階相機基本上和中階相機最大的差別

我覺得是在操控性的部份

因為中階相機會多了一個機頂液晶面板和一個副轉盤

當然機身的性能比起低階機種多少也會好一些

包括連拍速度  iso 對焦能力...等

但是電子性能的時代

永遠有比不完的新產品

新手們我的建議是看預算來決定買哪個等級的機種

不要以為買好的機身就可以拍出大師般的作品

誠如先賢先烈們說的

好的作品是靠相機後的那個腦袋創作出來的

好的機身只能在你創作的時候多一些便宜可佔

(雖然我也是一個器材迷思的敗家鬼)

鏡頭的選擇

單眼相機的迷人之處就是可以交換鏡頭

借由不同的鏡頭特性創造不同的視覺影像

預算夠的人

老話一句:請直接攻頂(什麼大三元啦.L鏡啦.星鏡.大四喜的)

新手一般來說在選鏡頭上會有很多迷惑

老實說我個人有原廠迷思

所以選鏡頭時都是原廠的頂級鏡頭為主

他的發色成像或銳利度等等

比起副廠絕對是較優秀的

但是那也只單純指原廠的頂級鏡頭

若是原廠較中低階的鏡頭想要勝過副廠鏡的話

那可能不見得站的了便宜

甚至會被副廠鏡打趴也不一定

原廠鏡頂級鏡跟其他副廠鏡原廠中低階的鏡頭做比較的話

老實說不過就是95分和90分的差別

但是價差往往是好幾萬

若不是像我這種極度原廠迷思的人

實在是沒必要跟小朋友過不去

在長期的浸淫在各大攝影網站中

許多網友都推存的一些副鏡頭

我在此列舉一些

TAMRON 17-50mm F2.8(A16)

TOKINA  12-24mm F4.0

SIGMA    17-70 mm F2.8-4.5

SIGMA    30mm F1.4

對了

還有一種產品叫做KIT

KIT就是相機廠商搭配相機一起販售的鏡頭

原則上等級越高的相機所搭配的KIT鏡就越高級

印像中CANON 5D2的KIT鏡是24-105L IS

就是搭配CANON 的高階L鏡

新手除了以上我建議的一些事項外

當然要注意一些鏡頭上的規格

像鏡頭超音波馬達  可以使自動對焦速度加快 型號可能是AF-S HSM USM...等

鏡頭防手振   目前CANON NIKON FUJI 都是利用鏡頭來防振

型號可能是 OS IS VR XR..等

而SONY OLYMPUS PENTAX 等陣營則是利用機身來做防振

這也是他們的一個大優勢

另外還有一句精典名言請大家一定要記住

F8無爛鏡

也就是說鏡頭只要縮光圈到F8

基本上成像品質很難單純用肉眼去觀察出他們的差異

當然有時候你並不會想用F8拍照

最大的重點還是老話一句
 
一張相片的好壞最大的因素還是相機後面那顆腦袋
 

再來就是進入單眼界後你最可能面臨的問題
 
很多人以為我就是一台單眼相機跟一個鏡頭就可以玩到很爽
 
但最後會發現他所花的錢比原來的預算要多很多
 
我想拍風景或微距時少了些什麼
 
沒錯
 
就是腳架和CPL濾鏡
 
為了長時間曝光你一定要上腳架
 
為了水面的倒影或是讓天空更藍讓雲更有層次
 
你一定需要CPL濾鏡
 
為了保護你心愛的相機鏡頭
 
你可能也需要一個防潮箱
 
出門時你也可能需要一個相機包
 
為了幫別人拍婚攝或是為了可以在室內拍人像時讓快門高一些
 
你會想要一個閃燈
 
當然為了因應各種場合你會想要有其他的鏡頭
 
想拍大景或是一些誇張的效果
 
你會想要廣角鏡
 
想要壓縮景深
 
你會想要一個中長焦鏡
 
想要突顯主題淺景深
 
你會想要一顆大光圈定焦鏡
 
想要拍昆蟲花草的
 
你會想要微距鏡
 
那這些就是看個人的定力和口袋的深度了
所以單眼世界真的是個無底洞啊!!
 
PS1 .
 
S5 PRO是富士的系統
 
很多婚紗或婚攝喜歡用這一台機器
 
他的系統跟NIKON的系統是共用的
 
最大的特色是他的色調很獨特
 
濃濃的底片味和女孩子喜歡的皮膚色調
 
其時我也很想敗一台
 
PS2.
 
定焦鏡的畫質會比變焦好
 
雖然不方便
 
可是卻可以有較高的CP值
 
CANON的L鏡不在其內
 
他的定焦L鏡貴到靠北
 
但拍出來的FU真的很棒!
 
一年多的單眼經驗
 
不敢說懂很多
 
因為繞了很大的一圈
有了些教訓後才寫出來的心得
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rror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